江苏昆山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力促援疆审计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是江苏省昆山市首批援疆干部在疆履职的交接之年,为确保援疆干部轮换期间工作的顺利交接,昆山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援疆项目审计进度。

    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全力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充分利用新疆本地审计力量进行项目初审。针对阿图什市工程审计力量较为薄弱的现状,结合项目情况进行合理分工,投资金额和审计难度小的项目交由阿图什市审计局负责初审;重大项目则委托当地中介机构进行审计,由阿图什市审计局负责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将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昆山。另一方面,组织后方专家组全力保障援疆项目审计。与前方指挥组保持密切联系,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疑问,及时组织专家进行集体会商,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

    见缝插针统筹安排,最大限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昆山距离阿图什地理位置较远,给审计工作造成诸多不便,尤其是资料、文书等传递不畅制约了审计工作效率的发挥。为此,根据援疆项目进展情况和前方指挥组统筹安排,昆山市审计局一是充分利用一年两次的现场审计时间,了解援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全面审计援疆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建设程序执行情况,督促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利用施工“冬休期”,对当年度完工项目实施审计。新疆地区气候寒冷,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3月工程建设进入现场施工 “冬休期”,这段时间对审计来说也是承上启下的时间,因此,昆山市审计局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对当年完工项目组织实施审计,力争做到当年完工当年审结;三是利用节假日援疆干部回昆山休整时间,主动向相关人员通报审计情况、征求审计意见、办理签字手续,大大节约了文书传递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增强审计服务意识,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果。一是实施远程跟踪指导。通过远程财务系统,随时了解援疆经费的收支和项目进展情况,掌握项目施工进度,帮助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完善建设程序。项目完工后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编制工程决(结)算,确保项目决(结)算审计的顺利开展;二是实施现场跟踪指导。在当地审计人员对援疆项目实施现场跟踪的基础上,重点对项目变更、隐蔽工程等重要节点,以及监理等现场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审查;三是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建设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帮助前方指挥组从制度上加以规范,防止因干部轮换出现历史遗留问题和相同问题的重复发生。

    据统计,截止今年10月底,昆山市审计局已完成援疆项目决算审计17项,送审决金额17209.95万元,审定决算金额16829.5万元,核减380.45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杨献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