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严把“四关”力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审、帮、促作用,积极为领导宏观决策和干部管理提供重要依据和翔实资料,重庆市丰都县严把“四关”,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发展、上档升位。

     一是强化计划管理环节。为提高审计实效,确保审计计划科学合理,该县推行“4321”模式,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突重点、重热点、显亮点。即每年10底前,由县审计局的综合法制科牵头,通过采取以会议集中座谈、电函、发放调查问卷表、走访重点领域部门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后,按照轻重缓急、统筹结合、分期轮审“三大”原则,向县组织部门提交初步草拟的项目计划名单,通过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会、县委常委会“两次”会议终审并由县委书记、县长签审后再委托实施审计。同时,指导搞好一批乡(镇)街的村(居)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确保分类、分层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操作性、绩效性。

     二是强化审计实施环节。审计机关结合相关廉政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要求,认真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要求外,着力深化、拓宽审计内容和领域。在对其经济活动进行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查的基础上,还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发展状况、内控管理情况、资金管理及使用绩效情况、财经纪律制度执行情况等,确保揭示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建议可行。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环节。加大部门沟通协作力度,出台《关于在查处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办法》,积极探索与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料共享平台,加大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技术的开发利用力度,积极促进成果转化。

     四是强化审计整改环节。为提升审计整改实效,该县严格强化纪律要求,把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各镇(乡)街道、部门(单位)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明确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村(居)街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镇(乡)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建立完善了审计整改报告、联动、政务督查、问责及结果公开等五项制度,形成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整体合力,切实扭转“重监督轻服务”、“重结果轻运用”的老大难状况。(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