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充分发挥投资审计专业特长及时发现大要案线索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新疆自治区审计厅紧密配合自治区纪检委在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公务员小区、聚天大厦、天山大厦等三项工程资金及项目管理情况审计中,积极发挥投资审计特长和专业经验,积极协助查办相关案件。

    一是以查证工程的真实性为突破口。将工程造价审计和财务管理审计相结合,查出签订虚假装修合同,编制虚假工程结算,以聚天大厦装修名义从财务套取上千万元资金等问题;二是以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为突破口。经对历年的造价审计结论进行审核,查出审计事务所出具天山大厦装修工程一审、二审虚假报告,非法抬高数千万元工程造价等问题;三是以核对重点单位财务支付的合法性为突破口。通过查询银行记录和外调相关单位,发现售房款、购房款等多笔资金未入账,被直接转移相关涉案单位和个人等问题;四是以查证重点关系人、关系单位所承揽项目的招投标过程和合同单价为突破口。通过市场询价比对,查明两个项目的电梯采购采用无标底邀请招标,采购价高于市场价数百万元,以及未经招标将三项工程中部分土方及基坑支护直接发包,合同单价过高,涉嫌串标、抬标、虚假招标和个人谋取高额利益等问题;五是以重点单位、个人的资金流向为突破口。查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某中心以置换股权名义,冲减对某巴士公司长期投资,涉嫌套取资金、贪污等问题。 

    日前,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公务员小区、聚天大厦、天山大厦等三项工程资金及项目管理中的腐败窝案已作出判决,涉案的多名厅(局)、处级人员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