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审计局自行研发出联合审计协作系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自行设计研发的联合审计协作系统经过六个多月的试运行测试将正式运行。该系统经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得市科技计划立项,主要是充分利用现有审计专用网络,解决小型审计项目的密切协作和大型审计项目的同步汇总等问题。
    
    该系统采用服务器/客户端模式架构,服务器端为Linux、Apache、Mysql组成,客户端为任一类型浏览器。系统采用php进行程序设计,div代码进行美化控制。主要功能是在不同用户安全登陆的情况下对凭证库记录快速进行审查,与其他审计组成员实时同步协作配合:
    
    一是登记凭证审查记录。在查阅原始凭证或者检查凭证记录时,每发现一个问题即登记入系统,系统会自动根据问题类型进行分类排序,对问题金额进行汇总统计,对上传的证据进行分类、自动排序显示,审计组长可随时检查审计组成员的审计进度、成果、审计证据和审计出问题的情况,具有较强的易用性。
    
    二是详细而实用的查询分析功能。将凭证库导入系统后,可按预先设计好的功能进行查询,也可按审计人员自行设定的条件进行查询,每查出一类问题即可随时添加进问题库。
    
    三是极大提高审计效率,节约人力、物力成本。每个审计人员均有独立帐户登陆系统,实施审计的内容、采集的证据实时传送到服务器,也能实时在客户端显示。利用此系统审计组人员可相互传送证据、互通有无,真正达到即时性的联合、协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可避免重复、大量地复印同一件证据。如果是异地项目,也节约了来回传送资料的车辆、人员成本。
    
    四是分类归纳汇总。每类问题可制作统一的取证单,也可分条制作取证单,上传的证据可分问题类型打印,也可汇总打印。项目结束起草审计报告时,自动对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汇总,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可移植性强。该系统既可在linux系统上运行,又可以在笔记本windows系统上运行,外出审计时可迅速搭建起办公室网络。(霍瑞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