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夜战大雪显党性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6日夜间开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区及大部分区、县(市)降下大暴雪,市区平均积雪超过10厘米,个别地区降雪在50厘米以上,此次降雪成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哈尔滨市最大一次降雪。突降的暴雪1日之内就覆盖了一切,14条高速全线封闭,旅客列车和公路客运站线路全部停运和晚点,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市内道路交通陷于接近瘫痪的状态。对此,市政府于18日18时召开应对大暴雪紧急工作会议,启动清冰雪应急预案三级响应。哈尔滨市审计局积极响应号召,紧急召集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全力以赴投身全市清雪战役第一线。

    18日是星期一,两天两夜的大暴雪并没有阻挡住审计人忙碌的脚步,全局142名审计干部中的绝大多数依然工作在审计第一线,甚至相当比例的审计干部还分散在所辖的各市(县)进行正常的审计工作。因此,当下午16时突入其来的接到清雪待命的紧急通知时,局领导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犯起了难。第一难是人员难,全局清点在家能够参战人员总计只有29人,其中处室负责人7人,女职工8人,但所有的参战人员都在雪灾中义无反顾的把社会责任摆在了自身困难的前面,将大家放在了小家前面,7位处室负责人身先士卒做表率。第二难是交通难,由于彻底车改后局里已无公车,面对基本瘫痪的交通和不容延误的时间,临时组织车辆已经不可能、也来不及,只能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选择徒步前往尚未确定的任务地点,而且在完成任务后也将面临参战人员徒步回家的极大困难。第三难是任务难,大暴雪仍然未停甚至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狂风肆虐下,究竟要奋战到什么时侯才能完成未知责任路段的清雪任务,领导的心里没有了底。

    “要相信咱们的审计队伍,没有条件,硬着头皮也要上!”局领导掷地有声。晚18点20分,参加完全市应对大暴雪紧急工作会议的局领导代表全局领受了奔赴南岗区花园小学路段清冰雪的任务,这意味着突击队要从道里区中央大街徒步3公里以上才能到达任务地点。但是,军令如山倒!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带领突击队扛锹带铲刻不容缓立即出发。人的正常步行速度是1.1-1.4m/s,即3公里的徒步正常时间为40分钟,但是如果是走在上面是20厘米深的积雪、下面是被车辆碾压的光滑无比的冰面道路上,扛着雪铲和铁锹,并顶着凛冽的寒风,冒着鹅毛般的大雪呢?突击队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依然只用了50分钟就抵达了指定地点,此时平日无暇锻炼的审计干部们多数人已经是体能透支,气喘吁吁、汗水涔涔了,但是当书记再次清点人员时才发现突击队成员不仅一个没少,反而一路走来从29人变成了34人,原来2位局领导在市政府散会后急匆匆赶到了任务地点,而未及时接到通知的财政处处长等同志闻讯后不避斧钺,主动跟上队伍赶来支援,为突击队增添了新的力量。

    突击队抵达战场,但任务却依然没有明确,原来负责协调指挥的南岗区城管局的同志电话成为热线,长时间的占线无法接通。“不等不靠,才是审计人的本色”,三位处长说笑中已经带领突击队员们就地开干,埋头清理起机动车道路上的积雪和冰层,30分钟后花园小学路段的机动车道路已被清理出道路地面,此时负责联络的同志电话才刚刚被打通,“具体的任务是清理花园小学路段人行道的路面冰雪!”任务一下,突击队立即转移至人行道挥锹推铲埋头苦干。突降的大雪使气温迅速的下降,本就没有准备、衣着单薄的突击队员们在风雪面前显得十分的狼狈,没有帽子的男同志只好借用女同志的围巾包起额头和耳朵,湿透衣鞋的同志们只好靠不停的移动和劳动来防止被冻僵。巾帼不让须眉,人事处处长等8名女同志,虽然身单力薄,但却一直咬紧牙关与男同志们一起坚持。机关党委一同志本身就是带病坚持,在2小时的风雪洗礼后当场就再次发起了烧。其余的同志们也全部是外面淌雪水,里面淌汗水,精疲力竭达到了身体极限,但没有人说一句怨言,而是卯足力气不断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继续扩大战果。经过4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突击队共清理道路积雪约3000余平方米,使负责的花园小学路段实现了安全畅行。

    接近晚22点30分,突击队清点收拾好清雪工具后正式宣布解散。此时,夜黑路艰,雪大风疾,路面上只有少数的作业清雪车和小心赶路的私家车,偶尔出现的出租车也多数是客满不停。疲惫不堪、汗已成冰的队员们只能结伴徒步回家,2位同志甚至步行近2个小时才回到家中。(陶冠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