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围绕深化改革谋划2014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审计职责和工作实际,科学谋划2014年审计工作。

    围绕改革重点领域,确定年度项目计划。该局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的十五项重大改革、六十个具体改革与审计职责逐个进行分析研究,对有紧密联糸的部分列出清单,综合考虑轻重缓急、审计力量与资源、近年己审等情况,确定年度审计的重点领域、计划数量、具体对象、目标要求、内容重点。在此基础上,计划安排2014年度审计项目120余个,其中:部门预算执行审计20个,经济责任审计20个,专项资金审计15个,专项审计调查5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60个,其他5个,确保年度审计项目与改革的重点有机对接。同时,将改革措施要求融入具体审计项目之中,作为审计的目标要求或内容重点,如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领域的相关改革措施与预算执行审计结合起来;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糸、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等领域的相关改革措施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领域的相关改革措施与专项资金审计结合起来;将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糸、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领域的相关改革措施与专项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领域的相关改革措施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合起来;实现改革要求与审计项目实施的深度融合。

    围绕为改革保驾护航,着力加强审计监督。一是开展对改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一方面,对重大改革项目进行跟踪或审计,如继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等,及时了解落实情况,督促纠正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将改革政策要求融入常规审计项目之中,如将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融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审计实施,推进改革政策落实,发现并督促整改违反改革政策的问题。二是以联网审计为平台,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在与财政部门联网的基础上,推进与国库、地税、人社、教育、卫生、学校、医院、公安、交通、城投、住建、房产、环保、水务、规划、发改、民政等部门单位联网,建立联网审计的制度、机制体制,实施对这些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实时监督,扩大财政审计监督面,延伸监督时限;并对数据信息及时分析,发现问题;同时将联网审计情况与其他审计互通共享,实现对财政资金监督的“全覆盖”。三是以跟踪调查为抓手,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对教育、医疗、社保、扶贫、环保、征地拆迁等重点民生资金加强跟踪审计,定期了解这些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向上反映和纠正发现的问题;同时,加大民生资金审计的延伸调查力度,一般项目延伸调查面不低于50%,重点项目延伸调查面不低于80%,不但掌握民生资金“主动脉”的情况,而且更要掌握民生资金“毛细血管”、“末端终悄”的情况,着力发现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以责任追究为切入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学习贯彻《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在继续开展对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乡镇党政一把手、各县公检法一把手等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问责暂行办法》的规定,提出责任追究的意见建议,协同有关部门将问责搞到位,彰显经济责任审计的威力。五是以全程跟踪为着力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重点政府投资项目派出审计跟踪小组,实行建前、建中、建后全过程跟踪,全年跟踪项目30个以上;同时,对涉及政府投资项目的勘测设计、概预算、招投标、施工、监理、设备采购等所有单位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对政府投资项目所有财务、业务实行监督,维护建设市场秩序,保障工程质量和效益。

    围绕促进改革深化发展,大力发挥审计作用。一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审计通报等形式,将审计结果,特别是涉及重大改革的审计结果及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情况的知情和监督需求,推进改革的进程。二是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积极推动健全党委重视、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督办、报告、通报、责任追究的力度,实现审计整改率大幅提高。三是推进审计问责工作。按照《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的规定,对经济责任人的42种不当行为问责到位。按照有关财经法纪,对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梳清责任主体,依法依纪进行问责。四是推进审计建议工作。针对审计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与改革相关的问题,积极进行综合分析,弄清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方面,使上级机关了解改革情况,掌握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上级机关推进和完善改革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另一方面,使被审计单位重视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推动阻碍改革的因素得以改正。五是推进审计案件移送工作。提高审计案件线索意识,积极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疑点和问题,抓住不放,一查到底,直到水落石出为止。对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或纪检监察机关,配合他们进行案件调查,发挥审计在查处严重违纪违规和惩治犯罪方面的作用,确保改革深入进行。(陈礼高 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