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学习三中全会精神 部署明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举办了“学习三中全会精神,部署明年审计工作”专题会议,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三中全会是指引今后审计工作的“指南针”,明年审计工作要紧密结合三中全会精神,在“四个方面”发挥审计作用。

    ——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三中全会以后,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将不断加大,保证制度惠及百姓,审计要通过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有一个政策密集出台的过程,审计机关应予以充分的关注,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公共政策开展跟踪审计,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分析政策执行情况,揭示政策执行的薄弱环节,评估政策发挥的作用,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促进政策的落实和宏观目标的实现。

    ——围绕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计。全会确立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这意味着,新一轮大规模财税改革呼之欲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但审计情况也表明,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等政府预算的组成部分,也没有全部纳入地方人大的审查和监督范围。财政审计应从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角度,首先把所有财政性收支全部门纳入审计的监督范围,扩大审计覆盖面,完善审计报告制度,以审计力量促进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建立。

    ——围绕惠及全体人民,做深做实“民生审计”。发展的目的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不仅涉及“做蛋糕”,更关乎如何更好地“分蛋糕”。这就要求执政党及政府如何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同时,通过全面深化的改革,使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生根开花。明年的审计要继续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保、住房等方面审计,特别是通过审计调查关注惠民政策是否落到实处。

    ——围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做好环境资源审计。会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明年要加大环保专项资金审计力度,特别是对于空气质量、污水处理、垃圾焚烧、河道整治、湿地保护、城市绿化等涉及生态环境方面,审计要投入精力,并有所作为。(范建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