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为两岸超级渡轮“海峡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审计厅完成了对全国最大高速客滚船“海峡号”所属公司福建海峡高速客滾航运有限公司经营情况审计。审计情况显示,“海峡号”资金运营情况良好,财务核算管理规范。目前“海峡号”已成为两岸核心“黄金水道”,彰显两岸主通道功能,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与开发大力推进,“海峡号”将成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重要窗口和承载海峡两岸友好往来桥梁的重任。

    “海峡号”是从加拿大购进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航速最快的全铝合金双体穿浪型高速客滾船该船,总吨位6556吨,可供装载小汽车260辆,可供770名乘客乘坐。今年10月,两岸超级渡轮开启新时代,“海峡号”首航台北,成功开辟福建平潭至台北高速客运班轮航线,单程仅2.5小时。该航线的开通为两岸民众往来提供了一条新的便捷通道。

    审计表明,政府重视、财政扶持补助推动两岸往来的升温,为确保两岸主通道航行畅通。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海峡号”航线培育和运营工作,全力予以支持,促进航线正常运营,截止2013年6月,财政用于“海峡号”的船舶进口关税补助、航次补助、票价补贴等扶持补贴达10871万元,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还支持该公司多元化经营,配套快捷酒店、保税油库等用地,完善基础设施,以减轻投资方经营风险,促进航线正常运营。

    审计显示,福建海峡客滾公司“海峡号”从2011年11月30日首航台中,至2013年6月底,已开通平潭至台中往返264个航次,运送旅客16.74万人次,2012年6月启动货运业务,累计运载货物2600余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035万元。经过一年半的培育,平潭至台中航线实现了常态化运行,获得两岸民众的认可和好评。

    审计促进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对“海峡号”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促进财务收支管理规范,为“海峡号”保驾护航。同时,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大航线培育力度,拓展经营思路,充分发挥“海峡号”航空速度和海运成本的优势,争取组织更多客源与货源;加大资金投入,尽快完善“海峡号”航线运营所需快捷酒店等配套服务设施,以方便旅客出行;积极推动“台车入闽”先行突破,货车先试运行通关,进一步拓展海峡两岸货物快捷通道。(郑晓冲 陈茂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