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审计助力全市“绿色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地处湖北南大门的湖北省咸宁市,全境森林覆盖率54.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2%,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该市树立“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近年来,咸宁市审计部门结合市委、市政府绿色发展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审计职责,为该市“绿色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体检绿色谋划,推进理念形成。咸宁市审计局依据市委、市政府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持续发展的生态咸宁发展目标,在审计项目计划上,紧密围绕绿色发展、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民生、绿色环保的重要部署,安排实施了发展、财政、住建、环保、城投、交通、林业、水利、园林绿化、开发园区、城市基础设施等审计。在审计目标上,将绿色发展的组织、管理、实施、成效作为审计重点,实现从审计项目安排到审计目标重点,都与绿色发展战略无缝对接。审计部门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全面检查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部署与安排、资金管理与使用、项目实施与管理等是否符合绿色发展的规定,掌握绿色发展战略在决策、管理、实施诸环节的落实情况,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弄清原因,专题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使审计反映的情况成为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的决策依据,推进绿色发展理念逐步形成。

    把关产业布局,引领特色突破。该局充分利用审计的优势和特点,在该市重大产业发展决策上发挥作用。如对该市开发园区建设、“山上再造一个咸宁”战略、幕阜山扶贫开发、三城六区建设、打造百亿茶产业、打造百亿竹产业、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十大产业工程建设、十大环保工程建设、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重大部署,审计机关积极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有的发挥了咨询作用,有的发挥了参考作用,有的发挥了建议作用,有的发挥了审核把关作用。另外,该局加大对咸宁经济开发区、工业新城、旅游新城等产业园区的审计监督,对不符合环保要求、能耗较大、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进行调查和反映,确保入园企业符合“绿色转型升级”的要求。

    护航战略实施,推动绿色转型。一方面,该局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符合绿色发展要求。今年来,该局派出16个跟踪审计组,对市直16个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涉及城市道路、园林绿化、供水排水、污水处埋、垃圾处埋、开发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及时发现工程建设在申报立项、勘探设计、概预算、招投标、建设施工、物资采购、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关注不符合绿色要求,违反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规定的问题,一经发现,立查立纠,使重大建设项目成为推动绿色转型的示范和引擎。另一方面,该局针对涉及绿色发展的地区、行业、部门、单位加强审计监督,有的几年轮审,有的每年必审。通过审计,发现这些地区、行业、部门、单位在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实施项目建设、开展资全及项目管理、履行自身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如对城市污水处理存在问题、城市建设毁坏山体问题,审计发现后,及时进行处理。

    关注绿色民生,提升幸福指数。该局加大对涉及绿色民生领域的监督力度,在开展交通、道路、规划、园林、环保、环卫、卫生、文化、旅游、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审计过程中,就这些部门单位在实施绿色民生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并提出审计建议。该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着力推进绿色民生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目前,该市采取“还地于民”,对中心城区13座山体进行保护和美化,打造“城市绿心”;对九曲绕城的淦河进行生态修复,打造“城市绿带”。(陈礼高 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