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积极构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精神家园
培养四种意识 抓好四个重点 开展四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用廉政文化滋润和熏陶审计人员,把廉洁作为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根植于审计人员的心中,提高审计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山东省审计厅最近在全省审计机关发布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动员令,积极构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精神家园。

    培养四种意识。山东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服务大局、整体推进,以人为本、注重教育,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把握规律、继承创新的原则,注重培养四种意识:一是培养遵规守纪的自律意识,做廉洁从政的奉行者。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有遵规守纪的自律意识,主动践行廉洁从政要求,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培养秉公执法的规范意识,做依法行政的推动者。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准则。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养成秉公执法的规范意识,在法律的规范下开展工作,并以自身规范的职业操守去推动依法行政的进程。三是培养人民至上的民本意识,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树立人民至上的民本意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党和国家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四是培养淡泊名利的奉献意识,做克己奉公的实践者。审计工作性质特殊,付出多,压力大。要求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要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

    抓好四个重点。为实现培养四种意识的目标,山东省审计厅着力实现四个转化:把廉政教育的内容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制度转化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把他律为主的监督方式,转化为自我认知的廉政自觉;把廉政楷模的精神转化为高度共识的行业风尚。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理论研究。把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列入审计科研课题,对审计机关廉政文化的内涵和实质、廉政文化的形成规律、廉政文化渗透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的进行深入研究,促使廉政文化建设有目标、有内容、有方法、有成效。二是抓廉政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廉政理念和廉洁规范通俗化、大众化,使反对腐败、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被广大干部职工认同和接受。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廉政文化产品创作,把廉政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文艺节目演出、音像电子与网络栏目计划。重点扶持一批体现廉政主题的创作项目,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深受审计干部职工喜爱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加大廉政文化教育力度,组织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的宣传和展演、展示工作。注重发挥网络、手机的优势,打造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廉政文化传播平台。三是抓制度规范。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制度来规范办事程序、约束权力运用,讲公正、讲标准、讲程序,督促审计人员养成依规办事的习惯。按照建设“五型机关”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减少机关管理和审计执法的随意性。增强制度执行力,逐渐养成制度内按制度、制度外按程序的办事习惯,形成风清气正的审计廉政文化。四是抓载体建设。创新工作举措,找准结合点,使廉政文化与地方文化特色和审计行业特点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生动鲜活、富有成效的载体和形式,把审计精神、审计理念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去,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最终能够深化到审计人员的心灵深处,实化到每个人的思想观念,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通过个人和集体的工作业绩、精神风貌展现出来,使得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得到最为充分的体现。

    开展四项创建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结合创建“五型机关”,将廉政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之中,不断提高广大审计人员廉洁自律能力、依法依纪依规办事能力、业务执行能力。
    开展廉政文化进审计组活动。结合创建廉洁审计组,将廉政文化建设要求纳入审计组的各项工作之中。以强化一线审计人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为目标,针对审计过程中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研究确定开展审计组廉政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充分利用现场资源和网络技术,开展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和审后讲评,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
    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结合创建文明家庭,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倡导清廉家风。大力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教子的优秀文化传统,把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为增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抵御腐败的能力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建设“一网、一册、一课、一赛、一廊”“五个一”宣传平台。利用OA系统平台开设廉政文化建设专题,及时更新学习内容;编印机关廉政文化手册,培育以工作目标、机关精神、工作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特色文化体系;每年由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一次廉政党课,进行岗位廉政教育;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反腐倡廉集中活动,如廉政文化讲坛、讲座、演讲比赛、廉政歌曲创作、廉政格言征集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在现有办公场所划出专门区域,设置宣传审计廉政理念的展板、干部职工创作的廉政书法绘画作品等,营造崇廉倡廉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刘军  王照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