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业务技能培训走向精细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业务技能培训,主动转变思路,改进培训方式方法,由原来的分散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转变,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加强管理,健全保障机制。今年初,该局制定审计业务技能培训管理办法,明确了审计业务技能培训的目标、组织结构、方式方法等,成立了以局长为首的业务技能培训领导小组。同时,为了打造良好的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学习环境氛围,该局制定一系列配套措施,如重大项目实施主审聘用制,业务能手评选机制,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制度等。此外,该局还建立了计算机培训交流平台,便于审计业务培训的互动交流、信息公布。今年,该局共安排专项业务技能培训16项,计划培训400人次,同比增长23%。
    
    按需施教,注重“三化”管理。在培训过程中,该局坚持按需施教,分类培训,注重“三化”管理:一是注重专题化。首先,由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组成联合小组,负责前期审计培训需求调研,力求培训内容切合工作实际;其次,在年初制定并公布培训计划,明确各批次业务培训的主题、方式、对象;最后,对培训计划实施滚动管理,即根据业务部门的实际工作需求,及时调整培训计划。今年2月份,针对刚参加工作的审计人员,该局开展了“基础知识大练兵”活动;4月份,又专题举办了第二期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二是注重多样化,坚持集中培训与独立学习相结合,坚持课堂传授和互动交流相结合,教学方式由单一的授课辅导向多元化、灵活性的教学方式转变。在园林绿化工程培训中,该局采用情景模拟讲课,组织学员实地观摩;在审计项目质量培训过程中,组织优秀项目主审,以获奖项目为模版,进行个案解剖。三是注重分类化,该局将培训分为一般性业务培训、专项业务培训、计算机培训等8类项目,将专项业务培训细化为15个子项目。截止11月末,该局已经实施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审计培训、园林绿化工程审计培训、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培训等6个专题培训。
    
    学用结合,强化培训实效。为了深化培训实效,该局采取多项措施:一是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在培训期间,定期对参训人员进行摸底测试,培训结束时进行总结考试,考试结果在全局公开。二是建立“以学促训,学用结合”的考核机制。采取多项奖励措施,激励审计人员自学,积极开展与培训紧密相关的课题研究活动,将培训和审计项目实践结合,促进培训成果转化。目前,该局开展了园林绿化培训,自主编写了园林绿化基础知识读本,收录了200余种经过认证筛选适宜推广的树种,同时还多次组织100余名审计人员到徐州市植物展览馆、开发区、银杏植物园等多个地方参观学习,邀请有关专家现场讲解苗木产地分布、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以及绿化审计步骤、价格测算等要点。三是建立跟踪回访制度,提高培训质量。定期对参训学员组织回访,并根据学习成果运用情况,及时总结、改进和完善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层次和质量。(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