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审计局强化村级资金审计 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来源: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深入贯彻“民本”审计理念,在关注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资金审计的同时,将审计触角延伸到村级资金管理,对村级财政性资金实施有效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加大对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通过把握“三个重点”,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
     
    一是重点审查村级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针对江北区支农惠农政策和财政性资金投向,从区、镇、村三级核对资金规模及流向,审查内控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纳入村级财务核算管理。
     
    二是重点关注村级公益性事业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开展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村基础设施、村庄连片整治、“一事一议”等涉农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工程招投标、组织管理、付款进度、竣工验收等环节,并深入项目现场实地查勘。
     
    三是重点分析村级“支农惠农”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深入走访调查农户,了解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利用、农村机耕道、山坪塘等农田水利建设、农村改厕项目等农户受益情况,有效促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曾雪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