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审计局助力打造阳光“森林城阳”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森林城阳”建设工程是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优化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近期,城阳区审计局对该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与结算审计,助力打造阳光“森林城阳”工程。

    一是跟踪关键环节,打造“合法、合规”工程。重点审查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投标、合同及施工管理等关键环节。建设单位采纳了增加苗木价格波动风险条款的审计建议。该审计建议,既规避了材料价格的波动风险及工程量清单报价的风险,又为后期工程造价审计按实调整苗木价格及综合单价提供了法律依据,避免工程造价资金虚高。

    二是跟踪资金使用,打造“资金高效”工程。紧抓“数量、单价”二个关键点,严控工程资金。在数量方面:审计组对苗木数量及规格进行随机抽查,对于不合格的,建设单位必须重新组织全部清点,直至抽查合格。在价格方面:审计组及时调查了解当期苗木市场价格,掌握苗木来源地,确定不同苗木、不同规格的真实价格,避免同期施工的同种类、同规格苗木价格不同建设单位差距偏大。

    三是跟踪施工管理,打造“质优”工程。审查单位履职情况,检查苗木种类、规格、数量是否同设计文件相吻合。审查建设单位是否实施了质量管理体系,职责是否落实到位;监理单位是否按照监理合同履约,开展现场旁站、巡视或平行检验,是否收集了隐蔽工程影像资料等;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到位。

    四是审计实施与督促整改落实同步,打造“节俭”工程。审计部门综合考虑林业部门掌握的苗木价、各街道苗木批价、市场询价、审计组询价、青岛市材价信息,初步确定出全区2012年苗木价格合理区间,涉及苗木种类及规格共603种。该局建议各建设单位将苗木批价与该价格区间进行比对,调整不合理的苗木批价。经多次协调,最终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重新签订了价格协议,将不合理苗木批价进行了调整,大大节省了建设资金。(王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