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五项措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来源: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黄浦区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通过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审计工作行为。
     
    一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管理。根据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强化任中审计,兼顾离任审计。根据干部任职情况,全年安排的任中审计项目占全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比例超过90%。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实现审一个部门单位完成多个审计项目。对4个街道的书记和主任采取“捆绑式”审计,审一个部门完成两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既整合了审计资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审计成效。
       
    二是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在完成上级规定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同时,注意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所在单位落实上级政策和规定情况。对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所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检查,促进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规定和措施。加大环境审计的力度,将区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实现情况作为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对照考核,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和发展。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为区属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给予重点关注,促进区属企业集团在公益事业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
     
    三是改革经济责任审计的管理方式。建立了审前公示、联合进点、审中沟通、审计情况反馈、跟踪督查等措施。规范审计过程中的各个重要环节和程序进行。在会议组织方式上改变了以往各个被审计单位逐一单独召开项目进点会的惯例,采取集中召开进点会的方式,减少会议次数,减少会议发言人员,节约会议时间,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召开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人员要严格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运用。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报送审计结果报告,为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注重从制度上、机制上深入查找问题,向区政府提交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专题报告,归纳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充分利用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教育,分别在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会、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会、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区政府审计整改任务部署会等会议上,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建议,为促进领导干部增强经济责任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力量调配。统一调配力量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由局经济责任审计科室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各科根据统一的方案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控制和力量调配。充实经济责任审计人员,从人事教育科、审理法规科选调2名同志充实经济责任审计科。调整1名经济责任审计科领导,新提升2名经济责任审计科领导,使经济责任审计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胡晓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