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严把“四关”力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服务权力监督制约、促进权力阳光运行”的作用,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严把“四关”,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把好制度关,完善权力监督体系。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现有各项制度的落实,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制度的层次和深度。今年,该局围绕内管干部监督、审计结果运用等内容,拟定市级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试行办法,并重新修订了2010年合肥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的市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权力监督体系。
     
    二是把好离任关,搭建阳光交接平台。积极协助市委组织部做好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采取内部纪检部门牵头自行监督交接等形式,积极服务于市民政、编办、国资、房产等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为离任、接任领导搭建了阳光交接平台。
     
    三是把好覆盖关,首次开展集中授权。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在全市集中授权4个县级审计机关开展5位副县级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进一步规范授权审计开展,印发授权审计操作规程及工作方案,明确授权审计的计划、实施、运用等程序,加强对授权过程的检查、督促和指导。
     
    四是把好问责关,提高审计监督实效。以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为抓手,成员单位相互配合,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对经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综合评价结果,实行通报、谈话、问责制度,在问效的基础上实现“问责”,筑牢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的“防洪堤”。(吴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