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助推社区卫生改革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制定推进全市社区卫生综合改革的意见,提出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今年,苏州市审计局组织对市区(2012年10月起合并为姑苏区)3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财政保障力度逐年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较快增长,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审计中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及财政、卫生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整改。通过审计推动,该市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再提速,社区居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网点布局更健全。今年下半年,姑苏区政府拟定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城市新建和改建居民区中,社区卫生服务设施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在区政府重视下,区卫生局积极协调区财政、国资、街道等单位,解决了3个中心和6个站的房源问题,落实市了市政府年初目标任务。目前苏锦街道和吴门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筹建,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葑门、平江、沧浪3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计划明年完成,从而实现服务机构全覆盖,形成布局合理、运作规范、方便就医的社区卫生服务网。    
    
    ——资源利用更充分。市卫生局依托市立医院等市属医院人才、技术、质控等优势,建立了社区影像远程会诊中心和临床检验集中检测中心,通过集中读片和集中检测,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水平。在卫生系统全面推动卫生支基和双向转诊工作,包括苏州大学附一院、附二院在内的6家三级综合医院与姑苏区13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对口协作协议,医院派驻副高职称以上医师担任社区中心挂职副主任,每周下派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专家门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推进“家庭医师制度”,为孕产妇、新生儿、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家庭服务、团队服务和签约服务,继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率和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
    
    ——政府补贴更规范。2010年起市区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等要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自主采购、政府补贴方式同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今年政府安排的基本药物制度补贴达1000万元。为促进民营机构执行制度规范操作,卫生部门规范购买服务行为,与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签订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府补贴协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购买合同,从今年6月起每月10日前核对完上个月的药品支出数据,每两个月拨付一次药品补贴,进一步增强民营机构的资金保障力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便民服务更高效。市、区两级卫生主管部门从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管理效率入手,通过加强医疗结算、药品结算和联网信息化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6月份市卫生局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的通知》,同月,区卫生计生局设立了社区卫生机构核算中心,统一规范辖区卫生服务机构财务管理。8月份起,市、区卫生局实施社区卫生信息优化升级实事工程,通过市民卡系统与社区卫生信息系统的对接,开发移动家庭访视等模块,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的网络化运行、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监督,为居民提供 “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的健康管理服务。(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