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促进42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5564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不用村里掏一分钱,就能在镇上有一间标准厂房收取租金,去年就拿了15万,以后每年还要涨。估计用不了几年,村里的几条泥路都能变成水泥路,我们这个穷村的老百姓有福啊!”12月16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东陈镇刘亮村,拿到了2013年租金的老百姓都喜笑颜开地说。跟刘亮村一样拿房收租金的,南通市共有424个村,2012年共收到租金收益5564万元。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逐步推进,南通市村级经济实力普遍提升,但部分村地处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发展集体经济的条件不足。为保障村级组织有效运转,南通市政府2011年下发了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的意见,对全市424个经济薄弱村进行扶持,资金由市、县、乡镇自行筹集,主要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外来职工公寓楼、购置商业用房等,房屋的收益权归村,租金兜底15-20万元。
     
    为掌握该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南通市审计局今年6月开始对扶持项目涉及的6个县(市)、区、57个乡镇进行全面审计,重点关注了扶持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拨付及使用、租金收支、扶持资产的租赁及管理等情况。
     
    审计结果显示,该市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自2012年以来已累计投入70823万元,新建标准厂房192018平方米、购置商业用房50066平方米,夯实了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2012年收到的5564万元租金收益占2012年度村级经营性收入新增总数的97%,扶持项目正成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而这其中用于修桥筑路支出的资金就占到2767万元,大大增强村集体的服务能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