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研究部署明年审计工作思路和措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西省审计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特点和做法,研究明年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会议对今年以来该省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回顾,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为推进 “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持。明年的工作要在过去基础上进一步抓改革求发展。
    
    一是要在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突出审计项目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上抓改革求发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使审计项目更加贴近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关注重点,更加贴近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突出审计项目的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改革计划立项模式,以计划管理部门为主导,充分发挥计划配置资源、综合协调等功能,切实增强审计项目的科学性;改变按照专业类型和业务部门平均安排审计任务的模式,集中力量对重点问题、重点事项进行重点突破;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把握关键,着力在制度体制缺失上揭示问题、提出有建设性意见建议上下功夫,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增强审计项目的针对性。
    
    二是要在突出审计成果上抓改革求发展。在促进完善制度、及时揭示和反映问题、善于发现案件线索、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多出“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江西省审计条例,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严格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积极防范审计风险,切实保证审计程序合法、行为规范和结果真实可靠。
    
    三是要在突出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上抓改革求发展。探索采取灵活多样的审计组织方式,对涉及本地区的重大审计项目,上下联动、统一组织、整体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对常规性审计项目,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成果共享。积极开展报送审计,探索电子数据与集中审查的方法,推行在线审计,积极探索“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发现疑点、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增强信息化环境下查找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是要在突出加强基层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上抓改革求发展。通过开展制度执行情况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基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行为,积极防范审计风险。积极配合省人大江西省审计条例执法检查,同时联合省有关单位对审计机关公务员进口关和基层审计机关经费问题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帮助基层审计机关把好公务员进口关和解决基层审计机关经费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设区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协管,每年定期对各设区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及谈心,并向当地党委、组织部门提出推荐干部任用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要在突出人才培训和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上抓改革求发展。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培训,通过举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专业审计业务培训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等方式,并强化激励措施,提升审计人员整体能力素质。切实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积极推进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省级分中心建设和分类数据库建设,完成管理系统(OA)改造等,全面推进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应用。同时,积极探索开展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推动计算机审计深入开展。
    
    六是要严格执行中央两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时刻自警自省自律,切实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中华苏维埃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并参观了史料展览。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纪念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更好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推动全省审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做出新的贡献。(万继锋 刘功滨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