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打造“模块化”投资审计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适应山区城市建设的需要,切实为政府把好建设资金关口,近两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大力变革思维模式,围绕提升审计效能,提出结合山区实际,量身打造“模块化”投资审计管理模式,即:项目管理模块化、人才管理模块化、技术管理模块化、质量管理模块化、队伍管理模块化,投资审计质量、审计效率和成果应用有了质的提升,成为地方政府建设投资监督和管理的可靠臂膀。
    
    一、找准山区投资审计重点,投资审计项目管理模块化     
    为了从繁多的建设项目审计任务中,抓住工作重点,及时解决党委政府关心的主要矛盾,该局确立了以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项目为投资审计工作重点的指导思想,彻底改变以往所有建设项目(如部门和其他财政资金项目)“一把抓”的工作局面。

    根据该市大型市政建设项目较多、占地拆迁较多、时效性要求较强等特点,把投资审计项目划分为征迁补偿审计、建设过程跟踪审计、竣工结(决)算审计三大业务板块,按照轻重缓急来安排优先办结和正常办结项目。同时,建立审计项目管理电子台账,设置关于立项依据、项目分配、项目进度、报告时间、AO交互情况、限时办结、执行效果等近20个管理统计指标。指定专人管理,全程动态跟踪。实行审计项目科学化管理,明确了项目质量要求,规范了审计项目实施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审计项目实施效率,审计的效果明显增强。
     
    二、挖掘投资审计自身潜力,投资审计人才管理模块化     
    该市早在10年前就成立了参公管理的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局(副县级),但到目前为止在编人员只有16人。面对现在每年数十个亿的各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既要及时完成繁重的审计任务,又要保证较高的审计质量,更重要的还要严格防控投资审计风险,审计人力和专业技术资源极其匮乏。
     
    在没有有效渠道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该局积极拓展思路,推行政府雇员制,抓现有人员挖潜。在市政府的支持下,面向社会聘请工程造价、园林景观、道路桥梁等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该局坐班,编入审计组,由在编人员担任组长或主审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从这里开始,该局开始着手培养各投资审计专业的审计“尖兵”。在现有技术人员中进行综合筛选和考评,按照建设工程招投标、房屋建筑安装工程、土石方及山体治理工程、园林景观工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电子工程等类别,每个专业选定一名技术人员作为培养对象,制定技术尖子培训计划,建立培养培训跟踪管理档案。在较短的周期内,通过脱岗培训、交流实践等方式,使每个培养对象所对应的审计专业水平提高一定的层次。为该市投资审计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人才基础。如今,他们作为审计中坚力量,在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该市发展大道、车城广场、西城大道等大型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中,他们在现场及时发现了多起不按设计施工、损失浪费行为,查出施工监理不认真履行职责,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的问题,及时督办返工整改,在建设过程中为政府减少损失、节约资金3500余万元。
     
    三、拓展投资审计覆盖空间,投资审计技术管理模块化     
    十堰山区的基本建设几乎涵盖了园林、电子、桥梁、隧道等所大部分投资审计专业,在项目审计过程中,经常会因为特殊施工项目或者计价计量的争议,而召集专家论证和开展大量的外调询价等方式进行确定。为了使政府投资审计真正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的权威机构,该局着眼长远,实施审计技术的沉淀和积累规划,为政府投资审计奠定雄厚的技术基础。
     
    该局选定了5个特殊投资专业,利用计算机管理,建立了园林景观审计信息库、电子工程审计信息库、道路标识审计信息库、土石方及山体治理审计信息库、道路桥梁隧道审计信息库等5大审计信息库。囊括电子产品、树木及相关建材的品种、品牌、产地、供货商、相关施工工艺及市场价格等大量的信息资源,并从建立之日起,不断的搜集、补充、完善和更新,形成权威性技术资料,为政府投资审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如在对某山地整理项目跟踪审计中,运用技术推理,通过重新计算柴油涨价调整价差,复核抛石挤淤工程量,重新核定强夯单价等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政府节约投资5817.92万元。
     
    四、打造审计风险控制体系,投资审计质量管理模块     
    投资审计质量的控制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为了更加有效的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使审计质量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该局建立“模块化”质量控制体系,将审计质量管理划分为程序规范、过程控制、结果复核、文书规范、成果考评、廉政纪律和责任追究等7个责任板块,以项目为单位建立电子档案,同样实行动态管理监控。
     
    程序规范就是由专人负责对立项审计、审计通知、审计公示、AO交互、取证底稿、征求意见等审计相关程序进行动态跟踪管理,督促检查每一项程序的执行和规范情况;过程控制由审计进度汇报会、项目分析会、业务办公会来执行,实时掌握审计项目动态,解决审计疑难问题,论证审计结果和审计意见的完整性、准确性、合法性,并决定项目审计是否结束审计实施阶段;成立审理科,专班负责审计结果的复核工作;对审减额、查处整改的问题及效果、查处移交的案件线索以及市领导批示意见等审计成果也由专人负责动态跟踪管理,年底纳入考核;审计文书规范则由主审、办公室和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来完成;局纪检监察部门专门建立廉政台账,进行日常廉政纪律监督和进行廉政回访及意见反馈信息的搜集,审计项目出现重大质量事故或者违反廉政纪律问题,经局纪检监察组织复查后,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该局对过去已完成的3个审计项目复审中,查实2个审计项目中的两家公司弄虚作假企图多套取政府拆迁款的行为,纠正了原来的审计结论,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降职处分。
     
    两年来,十堰投资审计在开展的征迁补偿审计、跟踪审计和结(决)算审计中,为地方政府节约建设资金6亿元,查处和整改了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揭示建设项目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并提出建议,有效保障了政府投资的高效、安全、规范。(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