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审计三举措主动对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去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主动对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找准审计定位,率先进行尝试和创新,不断扩展金融审计领域,推动建立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维护和促进地方金融安全。
     
    一、发挥新优势,巩固传统阵地。该局充分利用温州“金改”契机,把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审计作为审计主阵地,审计监督成效明显。去年以来,对2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连续2次对某商业银行实施了审计。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对违规机构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并修订支农再贷款管理、黑名单客户管理等制度;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规范了内部管理、完善服务功能、扩展经营区域,经营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此外,还首次组织开展村镇银行运行情况审计调查,关注村级金融服务试点工作,审计调查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拓展新领域,探索监督模式。为主动服务温州“金改”,该局还积极尝试和拓展金融审计领域,对小贷公司、典当行等其他从事地方金融业务的机构或者组织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今年,该局组织8个县(市、区)审计局对9家小额贷款公司2012年度经营风险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将有关问题和情况向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进行了移送,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4月,又开展温州市典当行的调查摸底工作,获取行业规章制度等资料,为开展典当行业的审计监督奠定了基础。
     
    三、首创新制度,保障审计活动。按照温州“金改”总体方案要求,今年2月,“温州市地方金融审计暂行办法”列入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该局作为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受托起草了温州市地方金融审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10月23日经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地方金融审计监管,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为全国各地规范地方金融审计操作提供参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