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六个围绕、三个深化”认真谋划2014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依法履行监督公共资源,约束公共权力,维护人民利益职责”的总要求,认真谋划2014年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审计业务工作上突出“六个围绕”,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一是围绕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加强“三公”经费审计。将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融入到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对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违反中央、省、市有关规定的问题,坚决杜绝挥霍浪费现象,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监督作用。二是围绕促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针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转移、侵吞、挤占国有资产,随意挥霍、浪费财政资金等行为,加大事业单位(特别是从事生产营业活动的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和公共财产不浪费、不流失。三是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审计。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财政支出环节的审计力度,继续扩大部门预算审计覆盖面,更加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审计整改问责,及时查处和纠正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为部门预算全面公开创造有利条件。四是围绕促进改善民生,加强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保障性住房、环保等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完善和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百姓切身利益。五是围绕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围绕“中国农谷”“柴湖振兴”“漳河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强化对行政服务中心、市一医南院、太子山文化创作基地、漳河大道快车道等重大项目全过程的跟踪审计,促进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六是围绕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前移审计监督关口,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经法规政策、单位内部管理,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政纪律等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方面的作用。
     
    在审计创新工作上着力“三个深化”,不断增强审计发展驱动力。一是不断深化拓展投资审计职能。修订完善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监督职责,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探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工程预算审计、工程结算审计、工程决算审计、项目绩效审计)监督机制,积极构建“大审计、大监督”格局。二是不断深化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在坚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会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可控、循序渐进和先易后难的原则,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单位内部公开,小单位全员公开,大的系统向中层以上干部公开,重大问题向班子公开,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职,不断提升审计的威慑力和影响力。三是不断深化推进联网审计。大力推进与财政、社保等部门单位的数据联网,建立健全联网审计的制度,对财政预算资金、专项资金、非税收入等全部财政性资金以及社保资金收入支出变动情况实施全面的实时网上监督。并对数据信息及时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同时将联网审计情况与其他审计互通共享,实现对财政资金监督“全覆盖”。(徐俊  严定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