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在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学生食堂纳入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在某高中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学生食堂纳入审计重点,通过关注三大问题,以达到帮助学校规范食堂财务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
     
    一是关注学生食堂的盈利性水平。审计主要检查学校是否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非盈利性”的要求进行财务管理和成本核算。有无擅自转移、挪用食堂收入,饭菜价格是否公平合理,有无超范围核算食堂支出,食堂盈余是否用于改善和提高学生伙食质量等情况。
     
    二是关注学校有无挤占学生伙食经费。审计主要检查学校教职工与食堂员工就餐是否与学生“同菜同价”,应由学校经费负担的招待费等支出是否在食堂列支,有无通过食堂采购物资用来发放教职工福利并列入食堂成本,学校的水电气、固定资产采购与折旧等费用支出是否据实核算等情况。
     
    三是关注食堂的物资采购和内部控制及管理情况。该局通过开展市场调查、走访学生及家长等方式,了解食堂饭菜原材料是否质优价廉;检查食堂的主要原材料是否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供应商,供货单位有无“三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在内部控制及管理上,食堂原辅材料进出有无建立台账,出入库手续是否完善等。(杨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