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出台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办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效益和效果,日前,辽宁省审计厅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查摆、反复磋商、深入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办法。

     该办法的基本原则是:压量保质,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率,力求科学化。在保证达成审计目标和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缩小审计规模,压缩审计项目数量,以便留有余地,保持适度弹性。同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阶段,实行滚动安排,上半年审计项目和下半年审计项目要相衔接,使本年度上半年项目与上一年度下半年项目,本年度下半年项目与第二年度上半年项目,从内容上相联系,类型上相匹配,并本着有利于审计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有利于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内容和结构的科学合理,统筹考虑各年度审计项目之间的关联,并安排部分备选项目,充分体现计划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延续性。

    该办法强调:要统筹安排,进一步突出针对性,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审计项目的综合效用。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要实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相关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多种类型审计项目相结合,避免同一被审计单位反复发审计通知书,重复进点。一般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应尽可能利用相应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安排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要充分考虑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需要;专项资金审计也要联系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情况,统筹安排。

    该办法要求:要进一步突出并逐步推广联网审计,继续加强计划制定和实施中的审计数据分析工作。要将联网审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辽宁审计工作转型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根据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情况,选择适合的项目,每年安排1-2个联网审计项目,总结方法,积累经验,逐步推广实施联网审计;要认真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并及时提交大型审计业务会进行讨论,以确保项目计划更加科学合理,审计实施更加有针对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要严格落实省政府“两转变一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向一线倾斜审计力量,并不断整合审计资源,实行综合部门人员参与业务处室审计业务工作制度,在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综合部门人员尽可能抽出时间参加审计业务活动。(郭相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