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 力促国资部门加强对企业监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对部分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施了审计,针对企业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甘肃省政府国资委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积极协助审计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审计整改,同时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制订、出台了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国有企业监管。
     
    一是出台规章制度,确保国有资产监管到位。制订甘肃省省属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省属监管企业固定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
     
    二是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权力制衡约束机制,提升企业的科学决策和科学发展能力,制订在管理班子企业建立外部董事制度的实施意见和省属监管企业外部董事管理试行办法,实现了省政府国资委管理班子企业外派董事的全覆盖。
     
    三是强化监事会监督,充分发挥外派监事会的作用,全面推行“外派内设相结合”的管控模式,有效解决内设监事会独立运行和一线监督、即时监督缺位等问题。
     
    四是创新企业经营者选派管理制度,加快企业经营者市场化选聘、职业化从业的步伐,加快省属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逐步解决省属国有企业经营者选拔渠道单一和“官本位”的问题。(陈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