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审计助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政府以审计整改为契机,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1月份,徐州市审计局在对贾汪区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揭示了本级预算管理绩效性不强,镇级财权事权不匹配,国有资产监管约束机制不健全,土地出让核实不规范等问题,引起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该区成立了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组,专门负责绩效管理工作,推行了“评估、监控、绩效考评”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机制,财政组织专家对项目主管部门编报的绩效目标进行论证,重大项目实施全程跟踪管理,对完工项目积极开展绩效评价。2013年,该区共实施绩效跟踪项目20个,绩效评价项目24个,涉及公共投入资金7.05亿元,实现了较好地社会效益。
    
    该区下发了区镇财政体制调整试行方案,实施了新型财政管理体制,重新核定镇级上解基数和收入分成办法,调整增支负担、代发结算及资金分成办法,将财力向乡镇倾斜,进一步强化镇级财政综合职能,力促财权、事权更加匹配。
    
    根据审计提出的加强国有资产统一管理,提高利用效益的建议,贾汪区由区财政、审计、监察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了认真清查,在此基础上,该区引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网络化管理。同时,加大资产处置的公开化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资产出租一律实行公开竞拍。去年,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新城区公房租赁权春季拍卖会”上,14处国有经营房产租金收益达到206.2万元,成交价溢出162%,收入净增值63万元。
    
    针对土地出让金滞留汇缴专户时间过长,未按规定编制土地出让收支预算等问题,该区从源头抓起,制定办法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进一步强化土地出让金收缴入库期限,及时上缴入库土地出让金1.02亿元,清理欠收资金2.38亿元,财政联合国土部门,重新修订、完善土地出让金预算编制,严格规范土地出让金的支出。(鹿丙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