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创新思路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作为市政府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一三”战略部署,创新审计思路,多方采取措施,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一是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重点查处涉企收费。结合常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税收征管质量等专项审计,对重点涉企监督管理单位展开审计。把越权审批、擅自设立涉企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擅自扩大收费范围、以各种名义的乱摊派和长期占用企业资金,无偿或廉价使用企业的房产、交通工具等问题列为审计重点。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规范执收执罚部门和单位的收费行为,从源头治理“三乱”。
     
    二是深入企业开展审计调查,促进扶持企业发展。结合税收征管质量审计,深入企业开展审计调查,从为企业服务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认真调查研究企业发展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露和查处各类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反映与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一致的加重企业负担行为。认真梳理中央和地方以及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实施的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收费减免政策,注意揭示和反映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着力促进整改和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制止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 
     
    三是积极搞好协调配合,切实搞好专项清理整顿。市审计局对在审计中发现的影响企业发展、人为增加企业负担及部门单位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反映就有关问题及企业相关诉求,同时积极与有关成员单位联系沟通,共同开展收费项目专项清理整顿,切实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刘东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