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跟准严细实”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跟、准、严、细、实”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促进节约了国家建设资金,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
    
    一是“跟”。围绕“财政资金运行到那里,审计就跟进到那里”,从源头上监督财政资金的使用。将审计监督由事后扩展到事前、事中,审计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研究、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全过程监控,将审计监督与服务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
    
    二是“准”。问题查得准,并根据被审计单位特点,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准确定性,及时、准确提出审计建议。
    
    三是“严”。严把资料审核关,包括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各种原始预算,设计图纸等材料的合理、合法及真实性;严把现场签证关,对施工现场签证严格把关,施工现场的签证内容和数量要完整、清晰,必须具有建设方驻工地代表、施工单位和现场负责人及现场监理的多方签字,手续齐全才有效;严把工程量核定关,合理核定工程量,政府投资项目必须到现场进行测量,重点关注施工单位是否按图施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高估冒算等问题;严把定额套用和取费,对工程定额进行审计时,重点审查定额的套用是否正确,所套子目是否与实际施工一致,防止高套和重套现象发生。
    
    四是“细”。结合每个项目特点,制定相应的审计方案,明确目标,量化任务,确保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仔细,做到位,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五是“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干实事,求实效,不走形式,真实反映事物本来面目,提出的审计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促进被审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截至去年底,该局共完成20个投资审计项目,审计投资额39557.14万元,核减投资额4046.04万元,核减率平均10.23%,提出76条建议,全部被采纳。(张丰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