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找准“五个一” 审计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扣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五个一”找准质量提升“突破口”,逐步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努力打造符合淮南实际的审计质量管理模式。
     
    抓住一个关键环节。即抓住项目计划管理这个龙头,改进新形势下科学编制审计计划的有效方式,建立审计项目优选机制。坚持每年下半年起,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对相关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项目安排意见征集,同时通过网上征集、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力争编制一个好的项目计划,打造一批精品项目,成就一批优秀审计报告、信息。同时,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完成情况的动态跟踪管理,每月在淮南审计门户网站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审计工作进度和审计目标实现的问题,促进各审计组及时完成审计项目,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市政府主要领导对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市审计局汇集民智开门办审计的方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即着力解决“审计方案控制乏力”这一问题,严格按照安徽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以审深审透为标准,着力解决审什么和怎么审两大难点问题,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积极推行重大项目审计实施方案提请审计业务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制度。截止目前,市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全部进行了审核备案,9个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4篇质量较高的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专网公布供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借鉴。
     
    瞄准一个重点领域。即强化审计现场这一重点领域管理,坚持以质量和效率为中心,推行扁平化管理等现代管理方式,创新“大兵团作战、多兵种合成”等审计现场管理模式,并有效运用到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中,使赴淮北政府性债务审计组实现四大突破,取得骄人成绩,经验材料被省厅经验交流采用3期,被推荐为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创新审计方式,制定市县区互审暂行办法,开展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建立投资审计工程造价“经验值库”;首次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开展计算机联网审计,极大地丰富了审计的内容和实践。充分运用大项目管理平台和视屏会商系统,实现对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和全市乡镇交叉互审等统一组织的大项目联动审计的现场指挥调度,大大提高了审计质量控制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发挥一个重要作用。即充分发挥复核审理审议在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开展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认真落实“复核+审理+审议”三控机制,有针对性地在政府性债务审计、住房公积金审计项目中探索开展跟踪审理、在线审理;实现了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控,一批高质量的审计项目精品和优秀审计报告脱颖而出。强化审计组长和部门负责人在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责任,通过明确责任、严格管理,全过程监督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执行情况。
    
    更新一个陈旧观念。即彻底改变以往重审计,轻成果的观念,全面改进审计成果管理,严格报告实体质量控制,制定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质量标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标准和专项审计报告质量标准;注重审计信息的挖掘提炼,用审计信息宣传、审计案件移送、审计整改效果联手打造审计“精品”,成功移送案件线索2起;拓宽审计成果利用渠道,高新技术开发区财政财务收支及园区建设运转审计等三项审计以专报形式直报市委,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据不完全统计,该局2013年共有9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