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推行审计岗位绩效考核“六化”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积极探索以职位为基础、以职责为中心、以业务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以强化执行力为重点的岗位绩效考核体系,提升审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审计科学转型升级,为全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岗位绩效考核指标设置“差异化”和“体系化”。该局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实际,科学设定“差异化”和“体系化”的岗位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年初定任务,平时重督办,年底算总账;考核到个人,量化评分值,数字化管理,结果多方用的管理模式。在岗位绩效考核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重视干部职工的个人需求,充分考虑到每个岗位、每个职工的不同情况,建立个性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改变以往偏重于对审计业务成果的考核方式,针对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资源禀赋天然不平等等因素,设计出不同的考核指标、考核周期和考核方式。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局机关和二级单位,专业审计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县级干部、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其他干部,以及干部和干部之间都有所不同。对业务部门的考核中,重点强调开展业务的完成情况,如“审计工作质量”、“审计统计”等;综合管理部门则侧重于管理服务水平,如“办文管理”、“办会管理”、“车辆管理”等指标;干部本身也有区别,有些干部工作写作能力较强,增加了“信息发表数量”,有些干部计算机审计能力较强,则增加了“完成AO实例数量”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考核内容同时具备个性和共性,考核指标同时具备完整性和延续性。除了干部思想政治及作风建设、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共性考核内容,也设置了工作创新、工作任务完成、有效方法运用、审计执法力度、审计成果转化、计算机审计运用、获得表彰和荣誉、培训和继续教育等个性考核内容。同时,根据每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增减指标,在保证考核指标完整的基础上体现延续性。
    
    二是突出管理创新,岗位绩效考核管理运行“数字化”和“常态化”。该局在运用OA办公系统及AO现场审计软件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审计全程数字化管理系统,并逐步将绩效考核情况录入到管理系统中,使考核工作实现了“以实绩说话、用计算机表达”。通过技术手段,在系统中加挂了“个人绩效评估跟踪”、“个人绩效评估查询”两个模块,并根据需要将所有岗位细化的考核指标录入到“个人绩效评估跟踪”中,由干部个人每天、每周、每月输入指标完成情况及印证材料,打出自查分,后由对应考核部门按周清月结要求审核打出结果分,年底由系统自动生成干部个人的考核情况,使考核指标体系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出每个人的绩效信息。而在“个人绩效评估查询”模块中,既包含实时考核情况,又有图性化业绩指标完成情况,局领导和干部可以随时进入系统模块内查询考核结果。除了注重每年年终考核工作,更强调日常考核的重要性。实行了行政例会述职量化测评、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等日常考核方式。如在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行政例会等会议上,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报告相关工作,并由参会人员根据汇报情况和平时自己掌握的情况,对该部门、单位单项或整体工作,进行现场评价,并将评价结果换算成加权分运用到年终目标量化总分中。同时健全督办督查工作机制,由局监察室通报督办情况部门(单位)重点工作和重要审计项目的完成情况。
    
    三是发挥导向作用,岗位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制度化”和“最大化”。为了将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最大化”,该局先后制定了审计局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审计能手评选办法、审计单项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办法,营造了“以业绩论英雄、凭得才用干部、看效果给奖惩”的良好氛围。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考评挂钩。将考核结果直接转化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较好地避免了综合考核与年度考核“两张皮”的现象,公务员年底考核只有绩效考核分靠前的才能评为“优秀”;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任用挂钩。提拔任用干部或竞争上岗时,将干部近三年的考核情况列出来作为重要参考内容,规定连续两年以上排名靠前的人员优先晋升职务,排名倒数的原则上当年度不提拔使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教育培训挂钩。针对干部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培养教育;将考评结果与干部奖惩挂钩。对成绩突出、排名靠前的干部进行通报表彰、予以精神或物质奖励,对考核不称职的在一定层次上予以通报批评。(敬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