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突出重点 务求实效 精心安排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际,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筹划安排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一是科学立项,做好预算执行审计总体设计。该局高度重视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的科学性,采取“开门定计划”的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五个问计”,即:问计于市委和市政府,使审计工作能够更好地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政府每年为市民办的实事开展,成为政府决策和政策执行最准确的信息来源和最可靠的执行保障;问计于各委办局,充分了解政策的制定参与者和执行者对审计工作的需求,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服务作用;问计于市人大,使审计项目计划积极参考每年市人大会议高度关注的议题和人大常委会询问题目,有效发挥审计反映民意、保障民生的作用;问计于历年审计整改,以历年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为线索开展审计立项,发挥审计持续督促改进的功能;问计于审计人员,调动一线审计人员参与项目计划制定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的可操作性。
     
    二是突出重点,实现预算执行审计目标。立项过程中,该局立足地区实际,重点关注七项内容:关注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决算体系,促进财政预算完整性和执行有效性,促进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关注财政管理体制运行情况,理顺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规范转移支付制度,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关注财政绩效情况,通过揭示公共财政资金损失浪费、闲置沉淀、安全风险等问题,用好财政增量资金,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绩效和使用绩效;关注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围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反映财政政策对经济建设的导向作用、政府部门控制“三公一会”等行政经费情况,及教育、卫生、社保、文化等惠民富民强民政策实施和效果;关注防范经济运行风险的措施和效果,围绕后政府性债务审计整改,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良性循环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关注公共资源管理和配置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反映公共资产管理和使用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效益性;关注新兴战略建设发展情况,围绕全域城市化、政策性园区、智慧化城市以及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和运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促进大连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
     
    三是科学组织,保障预算执行审计发挥倍数效应。该局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首先,通过构建数据立体式联动分析模式,推进“联网实时监控+跟踪核查监督”的财税审计新模式,实现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现场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其次,实行1拖N式审计模式,将部门预算与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一级预算单位与二、三级预算单位审计相结合,各预算单位实行轮审制度,用大项目带小项目,并采取横到边、纵到底的延伸检查方法;第三,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树立“全局一盘棋”观念,在重大项目审计中横向联动,密切配合,发挥预算执行审计整体合力。(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