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审计厅提出2014年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3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厅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并提出2014年审计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要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并重”,坚持“三个从严”,大力弘扬“四气”,抓好“六项重点”,更加注重反映宏观情况,揭示深层问题,分析根本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围绕一条主线。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促进山西转型跨越,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反腐、改革、发展”要求,思考、谋划、部署工作、指导和推动审计实践,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突出“两个并重”。第一,坚持审计全覆盖与重点抓突破并重。李克强总理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审计全覆盖”,这是今后审计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全覆盖”,就是依法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置于审计监督之下,统筹安排,梯次审计,不留“盲区”和“死角”,是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突出重点”,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关注民生问题,盯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确保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3至5年至少审计一次。在审计实施中,按照“宁可浇透一点,不必浇湿一片”的思想,突出审计重点,在重点问题上用劲发力、寻求突破。第二,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要“用服务的思想去监督、用监督的措施去服务”。切实做到反映问题要“准”,原因分析要“透”,措施建议要“实”,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坚持“三个从严”。“三个从严”是立审之本、强审之基,是加强审计机关建设、促进审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推进审计工作发展,必须要把“三个从严”贯穿始终。第一,要从严履行法律职责,杜绝滥用公器、随意执法。第二,要从严实施审计管理,杜绝过程失控、劣质低效。要科学安排审计计划,要改进审计管理,要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审计过程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查深查透,依法揭露、严肃处理。要严格审计责任终身制,落实各环节的责任,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要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和可读性,增强报告问题“精准度”、分析“深度”、建议“力度”的基础上,探索改进审计报告的格式,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水平。要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第三,要从严建设审计队伍,杜绝碌碌无为、越规违纪。审计队伍要有能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以良好的作风履行职责;以严明的纪律保证依法合规履职。

    继续清理“四风”,大力弘扬“四气”。第一,大力弘扬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决克服精神懈怠、得过且过的“暮气”。朝气蓬勃是审计事业发展之本。从当前情况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的现象仍然在部分处室单位、部分同志身上存在。精神上萎靡不振,思想上不求上进,工作上凑凑合合,“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时有表现。这些都与当前审计工作的形势、任务要求不相符合,与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相对称。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大力弘扬蓬勃向上的朝气,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提升标准,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大力弘扬团结进取的锐气,坚决克服事不关己、慵懒松散的“惰气”。团结进取是事业发展之基。只有紧紧团结起来,才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无往不胜的锐气,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和解决。弘扬锐气,就需要克服“惰气”,需要从每一名同志做起。不能对单位的事情、集体的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既不动脑,更不出力,不顾大局。做工作拖拖拉拉,疲疲沓沓,慵懒松散,满身惰气,如果大家都这样,审计事业就不会有任何希望,审计机关永远都不会搞好。因此,必须坚决克服“惰气”,激发“锐气”,强化责任,顾全大局,立说立行、扎实工作,使审计工作提量提质、提速提效,实现新的进步。

    第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勇气,坚决反对因循守旧、自我满足的“骄气”。改革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唯有坚持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才能紧跟审计事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在现实工作中,我们有的同志满足于现有的审计模式、审计套路,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搞审计,不愿改革创新,一想到要“跋山涉水”,便望而却步,维持现状;这些问题,都是制约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障碍,我们必须坚持克服“骄、娇”二气,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改进审计思路、方式方法、技术手段,推动山西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第四,大力弘扬敢于负责的底气,坚决反对瞻前顾后、心浮气躁的“官气”。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是审计之魂,也是“底气”之源。没有秉公执法的原则、没有敢于负责的精神,就不会有审计监督的“底气”。审计机关的个别同志“底气”不足、但“官气”十足,出去后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架子大、口气大、脾气大,衙门作风很重。但真正到了具体工作中,又不愿直面审计发现问题,拈轻怕重、患得患失;有的不坚持原则,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甚至有的利用审计之便,搞私下交易、谋取私利,影响审计工作质量,损害审计队伍形象。这也是今后必须克服和解决的问题。

    抓好“六项重点任务”。第一,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加快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加大对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审计的比重和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第二,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关注中央财政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存量,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地方政府负债与财政风险等内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第三,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加强民生等专项资金审计。继续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五件实事”等重点财政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继续加大对“三农”、林业、水利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推动农林水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第四,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项目推进年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对高速公路、高校新区、援疆项目、大水网等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促进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第五,围绕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大任中审计比例,原则上对任职满5年的省管领导干部要安排一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权力和责任的监督制约,推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完善。要按照上级要求,探索把资源审计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的有效方法。

    第六,围绕资本运作和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审计。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对外投资的效益性、资本运作的规范性、国有资本收益交纳等情况,促进企业深化改革。(王文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