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突出“五个创新”做好2014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开展2014年的审计工作,明确重点、突出亮点,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部门的重点工作,突出“五个创新”,做好 2014年审计工作。
     
    一是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要树立“大财政”观念,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把一切政府性资金特别是“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纳入审计视野,重点关注各单位 “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促进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促进政府和各单位遵守财经制度,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财政财务行为,有效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二是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一步做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以离任审计为主向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转变,从监督“问责”向管理“问效”转变。以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和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促进其尽职尽责和决策水平的提高,强化制度约束,防止权力滥用,促进社会和谐运转。   
    
    三是创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大力提高政府投资审计水平。首先,审计要提前介入,对工程的设计、立项、合同、预算、招投标、开工等项进行审计监督。其次,审计要介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施工的全过程,以便跟踪检查,监督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再次,加强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审计,核减虚假工程造价,为政府节约投资、减少财政支出不给腐败分子可乘之机。以通过政府投资审计,促进项目投资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减少乃至杜绝腐败工程,挽回损失或节约资金,也可以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有效维护政府形象。     
    
    四是创新重大民生热点问题的审计。必须加强对事关民生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要进一步突出对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让群众放心;突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群众满意。使国家审计成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利器,成为政府治理的有力工具。
      
    五是创新反腐机制促进社会清廉。加强审计局自身与纪检、监察部门及司法机关在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方面的联动机制,切实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项目实施前,主动与纪检、监察部门衔接,了解相关线索,确定审计重点;审计项目实施中,对于发现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确保每个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都得到认真严肃处理;除做好日常审计工作以外还应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做好案件查处工作,对需要审计机关协助查证的案件,积极派出审计人员参与,认真履行协查职责。(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