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审计调查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武汉市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呈现增长的趋势,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去年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
    
    针对审计调查反映建设资金紧缺、护理人员不足、养老床位供求不均衡、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滞后等方面的问题,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根据审计组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多项举措、通过多重途径落实审计整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理顺机构关系,明确了农村福利院的管理责任。经过省、市编办同意,将农村福利院纳入事业单位管理,开展农村福利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从根本上解决因农村福利院单位性质不明而造成的人员经费缺乏财政保障等问题;
    
    二是职能部门拟制定相关政策,建立规范化长效机制。在审计调查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起草的指导性文件如武汉市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加快推进社区养老院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武汉市社区养老院建设标准等,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即将出台;
    
    三是通过组织专班督促整改,确保审计整改的落实。针对所审出来的问题,职能部门已组织专班给予督促落实,并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资金配套不到位的情况给予整改,确保养老机构的财政补贴资金到位,保障社会办养老机构切实利益。
    
    在多方努力下,该局组织的此次审计调查进一步促进了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审计整改成效初显,发挥了审计效能,推动了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张道远 康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