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四统一”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依托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财政资金数据跟踪平台,改变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管理模式,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整体成效。
    
    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各审计部门统一计划安排,突出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的特点,协调联动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模式表现如下:
    
    一是统一审计方案。在预算执行审计总体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案,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和范围等。
    
    二是统一审计事项。将审计方案的内容细化至审计事项,具体细化到7大类、178个明细事项。通过AO与OA交互形式引入到每个审计项目中,确保各审计组严格按照预设事项进行审计、取证,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规范了业务管理。
    
    三是统一审计报告。报告模板规范化,由法制科、行事科牵头,整理出统一规范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模板,针对预设的审计事项,制作好相应的问题表述和处理处罚依据。审计组统一使用,提高了报告阶段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有利于后期预算执行审计汇总工作。
    
    四是统一工作调度。利用大项目平台调度指挥审计项目进度。该局行政事业审计部门负责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日常调度工作,通过审计信息、公告等形式对各审计组进行业务指导及工作进度调度,各审计组定期将相关资料上传至OA系统大项目管理平台,使项目综合组及领导能够提前了解项目进度及有关情况,并及时发现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总结下发工作动态指导各审计组,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项目。(毕英杰 车绍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