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建议帮助解决丹阳“二次水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初,江苏省、市两级外资审计人员在世行贷款丹阳区域供水子项目公证审计中发现,该市自来水制水过程产生的排泥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江河湖泊等水体,不仅成为水体的重要污染源,淤积抬高河床影响江河的航运和行洪排涝能力,而且若漫流至农田,还会引起土壤污染和环境恶化,形成“二次水污染”。审计揭示了上述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提出“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杜绝污水直接排放行为”的审计建议。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对镇江丹阳世行贷款供水项目实施了跟踪走访。走访发现,丹阳自来水有限公司采纳审计建议,购置安装膜式板框压滤机,并于2013年6月投入使用,这一做法避免了“二次水污染”,保护了该市水体环境。据悉,膜式板框压滤机通过周期性地泵入污泥压滤和脱除泥饼,并加入适量的聚合物聚丙烯酰胺(PAM)来降低污泥比阻,使其易于脱水,最终实现两大“成果”:一是污泥压成饼状,集中运到垃圾填埋场,不再排入水体;二是分离出来的水实行回收利用,通过若干工序再制成自来水。这一做法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也保证回收利用的水量占水厂总供水量的2%至4%左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资源紧张。(何如  殷翠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