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市审计局“六致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加快推进丽水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致力于预算公开,进一步构建同级审大格局,促进政府透明。财政审计要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对本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等层面的审计监督,关注、评估政府性资金和资产的安全,及时防范财政风险,促进制度的健全和管理的规范,提出完善经济结构、控制财政风险情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为领导决策服务。注重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的结合,促进单位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和透明,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按省审计厅要求做好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部政府性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
     
    二是致力于权力公正,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廉洁。经济责任审计要围绕作风建设,促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客观公正评价“一观三化一廉”为中心,全面推(试)行评分制,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规、效益审计为基础,以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为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政绩的真实性、任期负债的合理性、投资的风险性以及群众利益、资源环境保护等问题,关注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关注行政效益,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更好履行任期职责,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和使用的重要手段,成为全面考核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要依据。总结近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效,不断完善提升。做好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交办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三是致力于市场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市场健康。投资审计要围绕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强投资绩效审计和管理审计,不断完善投资管理机制。坚持工程、财务、管理和效益“四审并举”,以工程审计为重点,主要揭示投资领域存在的高估冒算、损失浪费、违法违纪等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政府建设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坚持政府投资必审制,加大重点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选择部分热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跟踪审计,主动避免竣工决算审计方式的事后性、被动性、单一性和静态性等缺陷,做实做深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按审计署要求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建设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
     
    四是致力于社会和谐,进一步抓实民生项目审计,促进社会稳定。民生资金审计要围绕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注“质、量、度”,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丽水的建设。要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对民生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总体评价,把握好“质”;关注民生资金的规模、程度、构成、拨付率,把握好“量”;从管理环节入手,查找、分析影响民生资金作用的因素,重点分析是否安全有效,通过审计评价和建议促进民生资金保持适当的“度”。按省审计厅要求做好全省涉农资金(粮食直补)专项审计调查;做好市本级自选的丽水市瓯江流域污水排放及治理情况交叉审计调查等。
     
    五是致力于高效便捷,进一步运用好计算机审计,促进效能提高。计算机审计要围绕科学审计理念提升,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强广度与深度地探索,提高计算机现场审计管理软件在审计业务管理中的应用范围,着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全面融合。运用已建好的“财政预算资金联网审计平台”和初步建成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手段,增强审计查证的准确性和审计结果的说服力,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符合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尽量利用计算机审计,借助计算机审计效率提升土地出让金审计、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调查、造地改田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等项目成效。
     
    六是致力于内部免疫,进一步引导健全内部审计,促进功能提升。内部审计要围绕内部管理提速,提升内部审计质量,促进内部“免疫系统”功能地充分发挥。做好财政扶持农村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做出有参考价值的样本,供各内审单位和内审人员学习、交流。加强对内审工作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地研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内审工作的措施,促进内审项目的健康开展,建立内部审计倒查机制,促使内部“免疫功能”最大效用发挥。同时,要督促各部门和单位按市政府要求,开展40%的内部审计项目,确保“十二五”期内全覆盖。(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