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财政审计实现科研与实践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工作坚持以理论为先导,实践为基础,积极探索科研与实践良性互动方式,推动财政审计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取得良好效果。
     
    为推动完善公共财政框架,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该厅坚持从近年财政审计实际出发,立足于扩大审计覆盖面,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着重关注财政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效益,重点检查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从宏观层面揭示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广度和深度,推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应用。在技术方法上,用创新的思维摆脱传统的“账本堆”,全面推行“数字化”审计。在制定推出财政联网审计操作指南的基础上,又相继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操作指南、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审计操作指南等“数字化”审计制度,初步形成了“数字化”审计工作体系。依据审计经验建立数据模型,建立了“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等信息化审计平台,固化了“数据采集分析、预警疑点数据、核查数据疑点和成果转化运用”等审计工作流程,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果。
     
    与此同时,将审计成果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审计创新的硬实力,实现财政审计科研与实践双赢。组织撰写的“部门预算执行延伸联动数字化审计方式及运用”荣获中国信息协会评为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成果三等奖;“政府预算执行动态审计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及财政资金效益分析的计算机审计方法”、“预算分配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招投标中围标串标计算机审计方法”分别入选2012年度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关于全省117个市州县(区)扩大内需资金和项目审计调查情况的报告”、“扩展思路创新方法积极深化湖北财政审计工作”、“集中分析重点核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规范和加强县市级财政资金管理探析”等论文分别荣获全省审计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张文慧 刘康 刘正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