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高淳区审计局在改革创新中寻求突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是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积极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实践,加速融入南京主城区,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一年。高淳区审计局围绕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坚持和提升“依法审计、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加快审计转型步伐,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要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今年,该局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
     
    完善经济责任审计。针对经审任务重、人手少,导致经审质量不高的现状,在全区试行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按照A、B、C分类管理的方法,有重点地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改变领导干部“逢离必审”的机制,进一步提高任中审计比例,促进干部更好地科学履职,更加科学地服务于组织部门选人用人。
     
    调整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模式。去年,该局开展百村财务大轮审工作,对31个行政村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由于抽调的参审人员专业水平不高,责任意识不强,致使部分审计项目质量无法保证。为确保村级财务收支审计不走过场,审出实效,今年将改变现行运作模式,通过百村财务大轮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审计局的形式,每年对一定数量的行政村开展审计,纳入审计局今后几年工作计划,以确保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
     
    严格政府投资审计。完善事前把关、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审计体系。一是全面运行招标控制价审计,按照高淳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审计实施办法,强化项目预算控制;二是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制度。针对当前跟踪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完善机关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做到全程掌控,切实降低建设成本;三是全方位、全覆盖,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加强对在库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把好关口,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围绕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盯民生实事,做好相关审计,重点围绕城镇征地拆迁、万顷良田工程、芜申运河拆迁安置等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确保各项民生资金落到实处。工作将系统”功能作用。
    
    全力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继续充实审计力量,近5年来,该局通过多种渠道引进人才,工作人员由原来的18名增加到现在的38名,审计力量继续增强,今年将继续通过招考方式引进3名人才;另一方面,注重现有人员能力素质在提升,通过拓展交流平台,不断增强现有人员战斗力,又有2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