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审计力促工研院强化内控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随着一本“公司管理制度汇编”交到审计人员手中,江苏省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3年度已通过审计整改制定了15项管理制度。
     
    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研院)作为昆山市委市政府推动自主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核心平台,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地方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带头作用,其研发资金使用绩效及创新项目进展情况一直是审计关注重点。昆山市审计局对工研院2008年以来财务收支及产业研发项目绩效实施了审计,揭示了该院存在内部管理不够精细、产业化进程缓慢、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等根本问题,提出了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细化研发项目考核指标、加快产品的市场化销售等切实可行的建议。审计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工研院管理层的高度重视。2013年内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了2次专题调研座谈会,成立了由市分管领导牵头,各区镇和部门参与的工业技术研究院管理委员会,并将工研院升级为市管一级国企,纳入国资部门直管体系,进一步指明了工研院发展的模式与方向。
     
    工研院管理层也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落实整改,以建立健全制度为主要抓手,年内修订了15项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企业内部管理,构建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保障政府研发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一是强化资金管理,制定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财务规章制度等3项制度。确定研发专项经费的扎口管理部门及审批权限,规范经费申报、拨付、使用与核算流程,强调建立科研项目台帐按进度拨款以及项目定期审计制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促使科技创新资金成为加快转变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二是规范资产管理,制定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明确了工研院知识产权的管理、转让、许可和使用等流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技术创新,并对人才公寓及经营性资产管理使用作出详细规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加强研发机构管理,制定孵化企业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规范了孵化企业的入孵条件与审批程序,注重对项目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以及经济与社会效益的综合评估,从源头提高入孵企业的产业化成功率。同时,加速推动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形成合理的投入、产出机制,促进产业研发可持续发展。四是优化人才管理,制定薪酬管理办法、晋升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针对工研院产业创新人才集聚的特点,根据人才创造的价值、岗位设置的必要性、薪酬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行科学设计,重在发挥制度在激励人才、塑造人才方面的导向作用。(杜颖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