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咸安区审计局“五入手”精心安排2014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咸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际,从五个方面入手,积极筹划安排2014年审计工作。

    ——从更新观念入手,整合审计资源。该局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树立“打造一流审计机关和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总体目标,要求审计人员改变以往单纯查错防弊的旧观念,把审计的重点放到更好地促进各部门单位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上来。按照“全局一盘棋”的思路,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以业务股室为主,行政部门为补充,统一整合全局力量,按股室编制的全年所有审计项目的时间进度表,制订了各股室审计工作的调整方案以及所属人员的整合方案,确保各单位“任务闲的时候有活干,任务重的时候有帮手”。

    ——从科学管理入手,缜密安排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设定上,将年度审计项目分四大类,一类为大型审计项目,二类为一般审计项目,三类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四类为临时性安排的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选定上,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办法,各股室经酝酿后,将对口行业的审计项目上报到局党组会研究审定。在项目审计数量上,规定每个股室年度应完成6个审计项目,其中5个为股室必审项目,另1个为机动审计项目。年度全局拿出6-8个项目作为选择性项目,不按股室设定,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在审计项目管理上,改革以前的管理模式,按照“项目随着主审走、经费随着项目走、分管随着股室走”的原则管理审计项目。

    ——从突出重点入手,做到“五个加强”。该局立足地区实际,突出重点,做到“五个加强”: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密切关注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对财政金融运行和管理绩效情况的审计监督,用好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保障财政安全和效益;加强对民生项目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各项民生投入和惠民政策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对权利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拓宽审计覆盖面,提升监督层次,准确评价领导干部责任,推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和腐败问题的审计监督,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和问责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杜绝问题重复发生。

    ——从强化问责入手,提高审计质量。始终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继续执行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担任审计组长制度、审计承诺制度和执法问责制度,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做到各尽其能、各负其责、追究有源;逐渐完善审理制度,坚持审理程序与审理内容相结合、审理过程与审理结果相结合的原则,细化审理操作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质量定期检查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审计例会,每季度检查一次审计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审计结果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

    ——从作风纪律入手,强化廉政建设。要求全局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重要批示精神,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加强作风纪律检查,缺岗一次通报批评,缺岗二次在职工大会上作检查,缺岗三次停岗学习。(闻方明、艾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