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 努力增强发展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从5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努力增强审计事业发展软实力。
     
    一是大力加强审计精神文化建设。该局认真开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培养“爱岗敬业、负重奋进、勇创一流、乐于奉献”的鹤峰审计人精神,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把推进审计发展、提升审计服务、加强审计管理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审计文化理念,使之成为审计工作的思想根基;在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中大力传播审计文化理念,增强认同感、归属感,成为整体思想信念、行为意识、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增强了全体人员为审计事业发展作贡献的原动力、创新力和执行力。
     
    二是大力加强审计行为文化建设。注重树立文明服务、秉公办事、尽职尽责、诚信高效、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培育审计职业道德,形成遵守行为准则,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公正廉洁、依法审计、文明服务、奉献社会的审计职业风尚;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养成讲文明、树新风、守法纪、知荣辱、有公德的良好修养;规范审计干部职工的仪表仪容、言谈举止、人际交往、为人处世等礼仪,展示得体的文明形象。该局制定出台了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文明行为规范,内容包括:政治行为规范、业务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规范、文明审计行为规范、廉政行为规范、语言交际行为规范、工作秩序规范、仪表举止规范等九个方面45条,有效规范了审计人员行为,全员文明素养得到巩固提升,被县委县政府誉为该县文明创建“一面旗”。
     
    三是大力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发挥制度机制稳定、激励和长效作用。该局先后建立和完善了48项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实现工作路径最短化,工作质效最优化,内部控制最佳化的工作目标。依据业务调整和精细化管理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和工作流程,内容包括审计工作基本流程、审计业务处理处罚流程和审计强制流程,保证了工作环环相扣,齐头并进,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观念贯穿于制度文化建设的始终。该局通过有效的计划控制、精细的程序控制、适时的工作督办等制度强化执行力,保证工作措施切实得到落实。实现了与时俱进、务求实用、有章可循、责任明晰、强化执行、运行高效、沟通顺畅、严谨细致、人性化管理的目标要求,努力实现了审计工作和机关管理规范化。
     
    四是大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洁自律为核心,着力建设具有审计工作特色的廉政文化;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入机关活动,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寓教于理,寓教于文,使廉政文化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廉政文化进入机关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坚持教育助廉。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为政以德、以民为本、知耻而后勇、治国先治吏”等中国传统廉洁文化思想精华,强化清廉文化理念。注重运用正反面典型相结合的廉政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具有勤廉的人生追求、崇俭抑奢的生活态度,做到洁身自好,自觉抵制金钱、权利、美色诱惑;将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实践的全过程,防范廉政风险,让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为公、为民、务实、廉洁的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的廉政审计氛围,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该局连续8年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五是大力加强审计创新文化建设。重点培养审计人员创新发展理念,树立“创新是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的思想观念。该局通过创新文化建设让审计人员学会以创新的理念思考问题,以创新的理念审视工作,以创新的理念评价成果,以创新的理念激发创意,把创新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在全局营造创新的人文环境,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创新,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在审计人员中形成了“敢为人先,敢于挑战”、“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服输争一流”、“条件差创造件上”、“基础差,加倍努力学”的创新思想理念,为创新计算机审计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该局通过创新促进审计工作发展,努力打造审计精品。该局财政联网审计受到上级业务主管部肯定;3篇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审计方法库;1篇AO运用实例在审计署审计实例评选中获得优秀奖,4篇AO运用实例获得应用奖。(唐递成 田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