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高淳:探索风险导向型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成本、降低审计风险,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在制定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及整体工作方案时,综合考虑现行社会环境、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以及审计资源等,从3个方面探索实践风险导向型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一套流程”。以对风险的识别、分析和应对为核心,该局拟在传统审计流程的基础上,将风险因素融入各个审计阶段,实现一套完整的风险导向经济责任审计新流程。第一步,系统分析审计对象;第二步,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第三步,由整体推向部分进行审计;第四步,重点分析领导干部的舞弊风险。
     
    “三个类别”。以对风险的层级进行分类为核心,该局拟在全区范围内试行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按照A、B、C分类管理的方法有重点地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该《办法》坚持“全面监督、突出重点、讲求效率”的原则,将计划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审计对象,采用不同的审计频率和不同的审计方式。在对审计对象进行分类时,创新采用风险因素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区委组织部下达的年度计划被审计对象进行审计风险的分类。
    
     “五种要素”。以COSO报告五要素框架为核心,该局拟重新定义五要素(即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对环境的监控),将其完善并运用于经济责任审计的新环境中,以新视角评价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顾玉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