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严查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部署开展对30个单位2013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注重以预算执行为主线,着力加大对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促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10多项禁令到位。
    
    该局要求通过对30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职能职责履行等重点环节的审计,突出反映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重大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实现四项工作目标:一是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促进部门综合预算改革;二是促进市直部门依法行政和职能职责的有效履行,督促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三是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提高政府采购行为的效率性和资金的效益性;四是推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津补贴发放、办公用房配置使用的规范化和节约化,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合理、合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武汉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审计的30个市直预算部门,均具有资金量大、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等特点,对审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圆满完成此项审计工作,该局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到“三统一”,即统一工作方案和完成时间、统一审计定性及处理处罚依据、统一督促审计整改。对重大案件线索的查处,要“双管齐下”抓线索,即每次审计前发布审计公示,审计期间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干部职工等方式,发动群众“供”线索,为查处大案要案线索创造有利条件;围绕掌握业务流程线和资金走向线,关注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公共权力运用的集中点和经济活动的异常点,认真审计“找”线索,切实加大对大要案的审计查处力度。(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