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2014年审计任务坚持3项原则突出4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部署,围绕“反腐、改革、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全覆盖,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服务。全年计划安排41个审计项目,坚持3项原则,突出4个重点。
     
    坚持3项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审计项目总体安排上,力求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对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
    二是坚持统筹安排、整合资源的原则。在项目的组织实施上,坚持全区审计“一盘棋”,注重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和各类专业审计项目之间的结合,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果。
    三是坚持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在现场审计时间管理、全年工作阶段划分和审计项目数量上,注重合理安排,科学制定审计任务,量力而行,做到有的放矢,适当留有余地,避免重复审计。
     
    突出4个重点     
    一是加强财政审计。组织实施2013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在保障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项目支出资金使用绩效。完成自治区党校等3个部门和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关注预算编制、预算调整,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等财政改革政策等问题,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科学运行。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全年安排了财政扶贫资金、全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财政扶持民营企业资金、国外贷援款项目等9个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的审计,关注专项资金在投入、管理和使用中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专项资金等问题,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三是加强基本建设项目审计。组织实施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道路发展项目等3项基本建设项目审计。通过对审计项目概预算执行、招投标、资金来源及使用、工程合同执行情况和工程质量等情况,揭示工程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为项目的规范管理、运行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四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将对全区18名党政领导和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