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提升审计干部“三个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练好基本功、练就好作风、练成多面手”的“三练”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做到见账能查、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努力打造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审计队伍。
    
    一是提升审计干部学习能力。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为出发点,开展全员读书活动,每名审计干部每季度至少通读一本书,并做好读书笔记,培养审计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继续深化每月“轮流领学”制度,根据审计工作需要拟定12个专题,分配到相关科室集体备课、集中领学。针对不同职级、岗位和知识结构的人员实际,实施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制定激励政策, 引导审计干部参加学历、职称和计算机审计资格认证等业务知识及专业技术的学习,促进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
    
    二是提升审计干部业务能力。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多层面平台,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工作激情和创业潜能。引导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各项规程,确保审计方案周密,审计程序规范,审计取证细致扎实。以提高实战能力为重点,善于运用科学的审计方法,明确审计重点,从中寻找问题线索,力争在查处重大案件、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重大损失浪费、政府投资绩效、审计移送处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审计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强化计算机在日常审计中的应用,有条件的全部实行计算机审计,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运用水平,确保今年80%以上的项目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
    
    三是提升审计干部服务能力。提出“让基层群众满意,让被审单位满意,让上级机关及领导满意”的服务理念,将文明服务寓于审计业务工作全过程。认真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问题线索,善于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把握,为被审计单位改善管理、增加效益提出可操作、有价值的建议。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拓宽审计覆盖面,提升监督层次,准确评价领导干部责任,推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加强对重大违法违规和腐败问题的审计监督,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和问责机制,促进被审单位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建设,杜绝问题重复发生。(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