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鼓楼区:政府投资工程跟踪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0天完成416户居民搬迁,完成率达到99.3%。作为江苏省南京市中心城区的新鼓楼区,在全面提升环境风貌、打造滨江风光带景观重要地块之一的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带来一串令人惊喜的数据。而这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近年来区审计局大力实施跟踪审计,确保整个区域房屋征收政策、评估标准、补偿项目一把尺,促进公平征收。据统计,去年,该区共对32个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项目总投资额153亿,通过审计监督,核减投资9957万元,帮助被审计单位节约或挽回损失6435万元,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120多份,提出意见和建议367条,促进建设单位完善内控制度10多项。
     
    跟踪监督动迁项目,服务新鼓楼现代化城区发展目标。去年,南京市区划调整后,新鼓楼区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功能品质、改善民生条件为新目标,大力解决“老鼓楼”环境整治任务重,“老下关”危改动迁项目多的难题,全面实施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打造“人民满意的美丽鼓楼”。区审计局紧扣这一任务,先后对11个征地拆迁项目实施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拆迁工作程序是否规范,拆迁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拆迁面积是否真实,拆迁补偿安置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拆迁补偿资金支付的程序是否完备、合规,是否专户核算,专款专用,拆迁档案资料是否齐备等。在某地块拆迁审计中,发出10份审计意见书,提出36条审计意见和建议,拆迁实施单位对此非常重视,及时给予回复,其中一条审计建议就节约拆迁资金500多万元。某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中,市电视台多次深入该项目现场采访,正面引导社会舆论,营造征收氛围。
     
    跟踪监督民生工程,助力保障房建设。近年来,该局坚持把民生审计放在工作的重要地位,将关系民生、涉及百姓切身利益且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障房列入审计的重点项目。去年,先后对4个保障房项目建设情况展开序时跟进,重点跟踪监督建设程序、招投标及合同签订、造价控制、资金使用、管理绩效等环节,突出把好招标控制价、变更审核等重要关口,逐项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建设单位和代建单位沟通协调、督促整改。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可行性建议,及时上报区领导,为此,该区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整改措施,提出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加强保障房建设管理、控制工程费用等多方面要求。该区委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检查建设情况时,并要求审计加强监督。年底,该局还对该区2010年以来开工,总规划用地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的1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大“盘点”,从质量、资金、分配3个方面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作好保障性住房工程的“护卫兵”。
     
    关口前移,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过程控制。该局不断强化过程审计监督,使审计监督与工程建设无缝对接,努力做到“4个到位”,即监督到位、规范到位、协调到位、落实到位,不断促进工程建设规范管理,提高审计监督时效性。对某项目跟踪审计中,提出优化更加经济的设计方案,最后,节省了工程造价1700多万元;对某学校建设项目审计中,加强了对材料价格的审核,整体核减幅度超过20%。该局坚持把促进制度机制完善作为审计监督的目的,充分发挥审计“审帮促”作用,督促整改,帮助建设单位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建设行为,提高管理水平。针对校安工程审计中发现的编标漏项多、变更多、监理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工程量清单会审制度、工程奖惩制度、工程变更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对某装修改造工程审计中,该局编制了项目设计变更、签证审计工作流程,规范了工程变更签证的审批程序,严禁先施工后补手续。(王海峰 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