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加强六个方面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着重加强六个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审计效能,努力实现审计工作新突破,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关注重大战略落实,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密切关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宏观调控政策和“两区建设”、“两大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促进政策部署落实到位。监督检查行政审批权清理下放、机构改革推进、政府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促进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注体制机制等制度性问题,提出规范和加强管理的建议,积极服务宁夏发展大局。
     
    二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关注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推动规范资金分配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关注行政运行成本和管理绩效,检查“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节约公共资金。关注征地拆迁、招投标、设备采购和资金等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铺张浪费、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
     
    三是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促进经济安全健康运行。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深入揭示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关注金融风险,跟踪反映金融业务创新、跨境资本流动及相关监管情况,促进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关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监督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情况,特别是国有权益保护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四是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审计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继续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关注土地、环境水源、节水灌溉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揭示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根据部门职能,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把握审计重点,细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层次和水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和联席会议报告制度,推动审计问责、责任追究和审计整改制度。
     
    六是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侵占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滥用职权、商业贿赂等问题。加大对审计相关数据和情况的综合分析,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和异常事项,有针对性地获取审计证据,提高案件发现和查处能力,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一查到底,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季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