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政府组织召开2014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审计工作,部署今年的审计任务。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泽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进入了发展转型期和改革深水区,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也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对作风建设新规定执行的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必须督促及时整改到位。要以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为重点,拓展审计范围,逐步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的全覆盖。要发挥反腐败的“利剑”作用,严格审计,及时发现违法违纪问题,该处理的处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切实增强审计的威慑力。
    
    会议强调,审计部门要把重点权力部门、重要经济领域、重大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管住钱、盯住权,在全市改革发展中谋求更大作为。加强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教育、社保、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公积金等资金使用情况,坚决查处挤占挪用、滞留、损失浪费、乱收费、乱摊派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要深入分析评价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制度设计、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民生措施更加符合实际,确保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审计部门要睁大“火眼金睛”,加强对项目建设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要严格按照作风建设的要求,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勤俭办事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将审计结果的运用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来促进审计整改。审计系统干部要忠诚履职,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理念,敢察实情、敢说真话,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审计队伍。
    
    会上,长沙市审计局局长代表市审计局向大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据悉,2013年,长沙市审计机关共完成1984个审计项目,审计346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11.02亿元,核减投资额38.01亿元,移送59件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提出914条审计建议,推动出台90多项规范性制度。(夏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