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跟踪督办不放松 落实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在狠抓审计质量的同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落实跟踪回访督办制度,着力强化审计监督效能。今年初,该厅法规部门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厅机关2013年7月以来直接实施,且审计决定执行期限到期的18个审计项目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一方面检查各审计组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跟踪回访了整改情况,收集整理了整改资料;另一方面赴被审计单位查阅相关账务资料,逐一核实整改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通过跟踪督查,该厅有效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据统计,被审计单位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98.38%,审计建议采纳率达到90%,建立健全财政财务管理内控制度21项。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厅还将进一步强化3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积极宣传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审计组将利用现场审计机会,向被审计单位积极宣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执行审计决定,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
     
    二是继续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坚持审中督促和审后检查相结合,建立审计整改情况督查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加强动态跟踪监控。审计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将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对于定期审计项目,将以前年度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列入本次审计实施方案中的一个审计事项,检查整改情况。按照“谁审计,谁负责整改督查”的原则,审计组将继续加大审计后整改跟踪督查力度,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回访审计整改情况,法制工作机构将审计组督促审计整改的情况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考核目标,同时有重点地赴被审计单位实地督办、检查。
     
    三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整改。该厅通过厅网站向社会公布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审计结果以及审计整改情况;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审计整改工作典型,并对拒不整改的被审计单位予以曝光,促进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的有效结合,努力提升审计整改效果。(杨毓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