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3项措施保障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科学统筹审计计划,积极发掘现有资源潜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努力促进审计效能提升,提高审计全覆盖质效。
     
    ——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为全覆盖提供审计技术保障。以“金审工程”为依托,搭建大型数据分析平台。今年要启动审计数据中心和财政、地税、社保、公积金4个行业的审计分析平台建设,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计划组织开展15个计算机审计项目。同时结合财政审计,或其他具备信息系统审计条件的被审计单位,尝试摸索信息系统审计。
     
    ——加强人才培养和资源整合,为全覆盖提供审计资源保障。大力培养审计专家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当前重点是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为全覆盖提供人才支持。坚持审计“一盘棋”思想,在审计计划安排和审计力量调配等方面,实行财政、金融、经济责任等专业审计相互衔接,一次进点、协同审计、成果共用、分别报告的组织方式。同时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克服短期审计资源不足的问题。
     
    ——建立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为全覆盖提供机制保障。一是优化审计管理机制。重点是科学安排审计计划,强化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统筹和整合。二是建立全覆盖信息机制。建立审计部门和财税、金融、发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资等主管部门,以及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在取证调查、案件查办、成果运用、审计整改上形成合力。三是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建立以被审计单位为主体、财政、监察、审计齐抓共管的机制,建立健全整改反馈和督办机制,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及时跟踪,对整改落实不力的,要对有关责任人及时问责,以提高审计执行效力。(何标)
【关闭】    【打印】